近日大雨連綿,是誰讓投資銀行教父宋學仁、富邦董娘陳藹玲出國刷卡回饋金等企業家、名媛,冒雨齊聚歷史博物館看展?正是近25年間作品價格飛漲,創下華人藝術家最高拍賣成交紀錄的常玉,以及負責導覽的常玉權威衣淑凡。



衣淑凡是前蘇富比台灣區董事長,也是當初一手將常玉作品帶入國際拍賣市場的人,如今常玉一幅油畫動輒數千萬甚至上億港幣,是她始料未及的;現在她主持立青文教基金會,推動民國時期華人西畫家史料的挖掘、整理與研究,建置藝術家線上文獻庫並出版全集,著力最深的常玉花了她20多年時間,已出版4冊常玉全集,是藝術愛好者與買家的重要參考書。衣買一送一 信用卡淑凡表示,她喜歡常玉,是因為常玉可以融合中西許多元素,以有平?、美感的方式呈現在作品,為她解釋人生的美,也讓她看到一些中國人共有的東西,會刺激到每個個人的文化背景、人生經驗,有點超現實的感覺。現代人有太多選擇,卻少有人像常玉的作品,可以為我們選擇性地粹取出來,讓她想起許多美好經驗。海外刷卡回饋比較

目前在國立歷史博物館「相思巴黎─館藏常玉展」,展出常玉晚期近50件油畫作品,衣淑凡前後已為朋友或團體導覽近30場,但每次她都提供新的圖文資料說明,希望能引起更多人關注藝術家的生平與創作,甚至想得更深一點挖掘更多題目與答案。衣淑凡表示,常玉的作品往往在講線條的故事,那些線條被畫成女人、動物或花草,也讓人們感受到不同形狀構成的感覺。像是常玉畫的裸女,大多以粗黑線條勾勒,靠的是他中國傳統書畫的功力,他將水墨換成油彩,便很巧妙地將複雜肢體語言簡化為一種態度,或複雜的情感。又如常玉畫動物,常以貓與鳥為主角,兩者的關係有時和諧共處,有時處於敵對狀態。衣淑凡說,常玉將他慣常描繪的動物,放在60年代最當代的想法中,不但融合中西,也融合不同藝術風格,這是常玉的厲害之處。常玉作品的用色也很精彩,衣淑凡說,常玉的顏色多變,突破大眾喜歡的粉紅、白、黑,也會用強烈的綠、藍、紅描繪天地,還加了新的元素,許多是受了抽象表現主義大師Mark Rothko的影響,顯見常玉很有實驗精神。衣淑凡自言,她從50歲到現在66歲,花很多時間整理常玉,光是《常玉素描與水彩全集》就花了她15年時間到處去看、去蒐集,裡面有2千多個素描,還遠赴義大利印信用卡電影買一送一刷,很多人說常玉在天上會謝謝她的推廣,但她更想謝謝常玉,因為常玉讓她覺得對推廣藝術家有貢獻,將帶領立青文教基金會堅持做下去,希望能在20年內完成10位民國初年華人西畫家的線上文獻庫與全集出版。(工商時報)

刷卡禮 登機箱




1785DFA6F6DF5C72
arrow
arrow

    justinykef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